close
發奶最高原則!!
1.寶寶是最棒的發奶高手!
2.湯湯水水一定要喝滿滿!!

3.勤按摩 
4.一日當中的小睡片刻是必須的!

5.心情盡量放鬆維持平靜,煩惱減少!

其實我的體質不能說是多奶的人,和那些一天量產的或一次就有300ml的量我真的還好.
所以自認為是個目前仍堪用的階級.
現在小恩2個月又21天. 我每日的平均生產量約620~650之間.  


小恩是自然產,但由於我身體實在是太虛(產後大量出血不止),
跟我同時生的產婦在生完一個小時後的觀察就自己下產台走回他們要住的房間了,
而我卻在產檯上躺了6~7個小時終於被用手術床推回房間.
回房後依然兩天的時間我都在昏昏沉沉的渡過.也無法吃東西.


<~按摩~> 
到了快第三天終於可以比較清醒,身體也開始工作了有開始發奶的腫脹感.

雖然依然沒什麼奶(也有可能是乳腺還沒通),在床上就是不斷的用手的關節去按摩胸部.
絕對不要胡亂按摩或粗暴對待你自己的胸部!這只是自找罪受卻沒有幫助!!  
 


按摩方式~
1.用食指和中指併攏,以時鐘來看,在胸部最外圍每一整點的位置進行深層的定點壓住畫圈方式(順時針或逆時針不限)
2. 和上面一樣的方式但在胸部的最外圍到中心點的一半位置,每個整點一樣畫圈按摩

3.手握拳頭用指關節從胸部外圍往中心點刮去(通常我都是順時針方向依序刮_
  

ps.
1.剛開始乳腺不通一定會痛,但因為在定點按摩是針對塞住的地方,可以自己控制力到,輕重夾雜的按壓方式除了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也不會造成太大傷害. (剛開始只照三餐按摩是不夠的!)
2.還沒有很脹的時候我有用暖暖包來熱敷自己的胸部 (但如果太脹你又還擠不出來就稍微用毛巾涼敷!!再熱敷就等著塞到不行吧>_<)


<~通乳大師寶寶~>
第四天我才開始親餵baby.
小恩也很聰明完全就是內建模式,吸力也很強.看他喝完嘴角都有白白的奶水殘留代表他有確實吸到.
但....胸部真的有夠痛@@是會飆淚那種.
餵完兩餐後立刻叫阿吉去買羊脂膏來用! (先用母奶塗一層乾了再塗一層羊脂膏)
只要覺得羊脂膏被吸收了就再塗!!
很痛~胸部碰到衣服也痛.點碰到衣服也好痛!手碰到胸部也痛!因為乳腺剛開始使用真的很痛.

*媽咪要注意在親餵的時候通常第一口下去會比較痛,但之後應該就不會了.
如果持續都很痛就要注意一下寶寶的含乳姿勢可能不正確囉~
寶寶的下嘴唇一定要是外翻的整個含住才對喔!


到了月子中心, 如果要親餵的話護理人員再推寶寶過來,結束後又推回去.
寶寶還小胃也很小.絕對是吸一下就停了,也許20分鐘又要喝或厲害一點30分鐘...短則10分鐘又要喝.
護理人員可能就這樣來來回回的推來推去媽咪們一定覺得很不好意思.
(但為了要順利把奶量衝上來一定要臉皮夠厚)
後來我就變成固定白天寶寶都留在房內我隨時親餵,
下午會有2~3hr我讓寶寶回去用瓶餵我睡個覺,畢竟還在做月子.
晚上都推回去都用瓶餵.晚上我可以睡好覺.
要衝奶量的媽咪們都知道半夜3~4點一定要起來擠一次!!這是泌乳最旺盛的時段了~

(小聲說在月子中心我只有70%~85%半夜有起來擠奶...而且大部分是因為脹痛了一定得起來) 
後來半個月過去奶量有比較穩定我也許一個禮拜會挑一天完全讓護理人員幫他瓶餵,我只要擠奶休息就好. 


所以在月子中心的生活步調就是白天寶寶跟我在一起,下午4點左右推回去6點左右再推回來.
晚上10~12點推回去,我睡前擠奶,然後半夜3~4點再起來擠奶,早上6點又起來擠奶
8~9點寶寶又會推進來.

因為晚上都是瓶餵,所以我白天親餵之餘還要準備他晚上的便當.
有時候他吸一邊,我另一邊會用擠乳器同時進行,一來知道他大約吸的量,雙邊刺激奶陣也比較會來,擠奶速度比較快.
我不是多奶的人,母奶在常溫下保存時間是三個小時,我無法像別的媽媽一次擠完.
我都是少量少量擠一下休息一下,也許中間還小睡個一個小時,在滿三個時的deadline內多次擠才可以收集一瓶.真的很辛苦.
所以我相信大家只要真的很努力的去用各種方法,妳的奶量一定會勘用的!!


<~湯湯水水2000ml以上慢慢喝>
很多人都會說他有喝那麼多,但還是沒幫助,只是一直跑廁所..
同學們!!請記得~你每一口盡量都先含在嘴裡一下再緩慢吞下才有用!
不然你快速喝下只是在清你的腸胃而以=.=
想到就喝想到就喝.
月子中心的餐我都會以把湯湯水水喝完為第一,飯或是肉都是次要進行的.
所以變成我吃完飯我先生要去把我剩下的肉阿吃完~ 因為我的工作就是一定要把湯類喝光光!! 
 

如果你有用智慧型手機,推薦一個android系統方便紀錄和提醒你喝水的app
請搜尋--->喝水寶  (請直接點選字)

真的很好用喔!還會發出聲音提醒你該喝水了,因為新手媽媽一忙起來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確滴水未沾...奶量一定掉!!睡前也要喝一大杯水(慢慢吞)!!不用擔心會一直跑廁所,因為很大部分都變成奶水了!
我只要哪一天湯水喝不夠多,第二天一早擠的奶量明顯的降低喔! 


<~小睡片刻~>
如果拿同樣5小時來當作單位,中間有睡過覺跟沒睡過覺的奶量會明顯有差異!!
中間睡過覺的話醒來胸部會覺得有脹了!但如果沒有,會發覺怎麼還是沒什麼奶~
所以說媽咪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 
忙是100%肯定的,要努力找時間讓自己休息一下!  
 
 

  


<~心情平靜~> 
這好重要但卻好難,因為常常心不由己 
寶寶剛出生有很多事情好擔心的~當下的擔心和未來種種事情都可以是煩惱的理由
加上和老公的溝通,以及可怕的長輩攻勢會有非常多的雜音....
這段時間真的好容易憂鬱,三天兩頭就可以為了個什麼事哭,尤其是當老公拿出他們家自己創造的規則要你遵守的時候..

心裡真的不斷暗罵~老娘我拼了命幫你生下小孩,跟你姓,你還要我都聽你的~是把我當生產工具喔!!真的非常不爽  
心情不好的時候,奶真的會不太來...只能說請大家多保重了... 


<~發奶食物~>
網路上都會查到最棒發奶食物等等~可以做參考
但大部分都對我沒什麼用
#黑麥汁我好朋友辛苦扛來給我的,我非常享受在喝的當下,好像把寶寶放下自己在BAR買醉一樣  哈哈哈   ....但沒幫我發到奶(卡路里又非常高,媽咪們沒發到奶就別在一直努力喝了,不然只是發胖而以)

#雞精我先生扛了不少給我,是有一點幫助拉~  但還不到非常發

#豆漿也試過..還好

#奶粉+黑糖 soso

#倒是魚湯真的有用!
之前小恩一餐的奶量變多,我一時追不上
連續喝了一個禮拜的魚湯(就一大碗一天),之後每天都會擠出Extra的一餐量唷!!
等到量拉上來後,可以不用喝了,但湯湯水水還是要多喝!!讓他HOLD住喔!

#找一整天都親餵!! 只要一天都這樣,第二天就會感覺有提升!!第二天又可以瓶餵親餵混了!

就有點像是找一天全力衝刺一樣!

#還有就是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阿吉買了貴33的燕窩給我喝,因為太好喝了,喝的時候就脹了...
還有邊擠奶邊逛小孩衣服,因為很開心,心情放鬆,所以奶陣也來了~


<~寶寶喝奶作息~>         
現在小恩是喝7,10:30,2,5:30,9點~共五餐. 
其中7和2是親餵,其他是瓶餵.
一早親餵是讓他可以自己控制要喝多少,也許睡了很久比較餓就喝多一點,不是很餓就少一點
彈性比較大 


  
 
 

一天會擠約四次奶~ 一瓶
7點親餵完排空兩邊.一瓶
2點親餵完排空兩邊.一瓶
5~6點一次 一瓶
睡前11~12點一次 兩瓶 
 
 
 

 

給大家參考囉~ 

下次再來講寶寶生活作息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 Curi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